憨吉為了藏考卷得罪一隻貓,並發現了一個種子盒,從此分送種子給他人成了憨吉的任務。
首頁
小編貓奴日記
來去逛庄腳
科學愛哈拉
活動大事記
互動討論區
註冊
關於故事

 

編劇的話


某天,在長片劇本嘔心瀝血不知道改了第幾稿的最後,有一顆無聲雷降臨了…

「你有沒有想過,也許我們劇本可以跟一些特殊題材做結合喔…」
 
爆炸同時,我心裡不斷吶喊:
天阿!之前寫的都要砍掉重練了嗎?全部白寫了嗎!!不、是、吧!?

幸好,欲哭無淚的下一秒,才被告知原來是要將原本的人物抓來寫另外一個動畫劇本。
於是,小男孩憨吉跟我暫停了原本的任務,一起進入「100個種子的秘密」這部動畫。

故事裡,為了達到最終目的,憨吉好幾次面臨挫折,也每次都爬起來再戰。一同和鎮上居民經歷風風雨雨不知不覺,他從一個懦弱的小男孩,逐漸長成勇敢的小戰士。而,所有問題的解決之道,都來自於一個小小種子的啟發。

同樣的,這故事對我而言,要面臨的挑戰也是一關接著一關來,不熟悉的植物科學,未深刻體驗過的農村生活…都從下筆的那一刻,揭起闖關的序幕。每當面臨到瓶頸的時候,我就想起其中一個單元的啟示。
故事內容先賣個關子,但是那篇「植物精神」想表達的是:

『有時候,面臨困境其實不見得是外在的壓力,而是自己願不願意面對深藏心中的那股抗拒。』

是的,當認為不可能的時候,就是放縱自己的逃避。
於是我也學會了故事裡的方法,拔走恐懼的根源,接受挑戰。

曾有人告訴我,寫劇本這件事,是為了要更認識自己,了解這個世界。
一個故事之所以能觸動心靈,都是從人的角度出發。
即便是一個小男孩的故事,誰說不能看到發人省思的道理?我是如此,相信你們一定也有相同的感受。